搬到龜山,居住的大樓,每個房間都有大片玻璃的窗戶,向東,面對一片不可開墾的綠色保護帶,每天清晨,總是在滿臉陽光中醒來,大樓與綠色保護帶間還有塊空地,據說地主已經賣給財團,未來會再蓋房子,屆時,所居住的大樓,就不一定擁有最佳的美景了。


圖1:龜山大樓面對的綠帶保護區

在這裡,住宅環境還不錯,每天都有山景可觀看,但大樓或許為了區隔出較大的室內空間,沒有留陽台,使的我本來在台北居住時,在陽台照顧的大片植物,也只好暫時放棄了,帶來龜山的一些小植物,也因沒有陽光和空氣,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長著,讓人好喪氣。



圖2:前台北陽台的旺盛植物


那塊空地,總是長滿了整片的芒草,三不五時會有毒蛇溜進大樓,上半年,我在後門踩到了一條蛇,原以為是後門澆花的水管,腳一踩,才發覺是一條盤繞的大蛇呢!小小嚇了一跳,那蛇也被我嚇昏了吧,看他驚慌地爬往芒草堆去。

 

空地上,芒草與雜草叢生,總是引來許多蚊蟲,困擾居民,因此鄉公所要求地主進行雜早挖除,上個月,終於怪手來,把那塊空地清個乾淨。面山的這些住戶們,個個看的心癢癢,因為,這剛挖好的空地,正好碰上種菜的好時機。一開始,有許多媽媽們動手開始整地種菜,觀望了幾週,終於阿弘也耐不住我的苦苦哀求,我們也去挖了兩塊地,已經種了些香草植物和一點點青菜,種類包含:迷迭香、大葉左手香、小葉左手香、薰衣草、薄荷、九層塔、地瓜葉、青椒、大辣椒、雞心椒、地瓜葉、空心菜、珠蔥、西洋芹。



圖3:怪手太cool啦,正在挖地,難怪小朋友會夢想開挖土機


這幾週,和弘弘總共下樓鋤了三次田,也在種田時,跟鄰近種菜的鄰居們八卦聊天,聽著每個城市農夫心中對植物的小夢想,看著大家因植物燃起的熱情,描述著小時候的成長故事。在我心中,也因著這塊田地,再次感受到照顧植物的小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