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唸書的時候,
有聽大人們說小姑姑要移民到阿根廷,
後來聽說又轉到烏拉圭了,
一直以來,很少見面,
偶爾姑姑回台灣,我通常在外地唸書
也幾乎沒有碰面,
今天一上MSN,
突然發現姑姑在線上,
很興奮的和姑姑搭上線,
並轉移到SKYPE,
心裡想,學電腦學這麼久,
這當下才感覺到自己會用電腦來跟幾乎二十幾年不見姑姑聯絡上,
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

聊起了姑姑以前結婚的事情,
當媳婦辛苦的處境,
移民到南美的生活,
現在退休後悠閒的生活,

我問姑姑:「想不想回台灣?」
他說:「在這邊很自由,悠閒慣了,回台灣恐怕跟不上這麼快的腳步」
他說那裡的人一年放假七個月,
雖然當地工作很難找,
可是大家也不會因為找到工作,就拼命工作,
一年到頭常常去度假,
還建議我如果要去度蜜月的話,
要去加勒比亞...不過西班牙也不錯…南極也很好玩喔…

我在想,
在台灣,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努力的工作呢?
為什麼大家這麼有毅力呢?
如果人生下來,為的就僅是工作,
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

難道在工作上的疲憊,
都不需要利用休假來沉澱嗎?
如果沒有沉澱心靈,
怎麼會有力氣面對更大的壓力呢?
我想這就是台灣人「刻苦『耐』勞」的本質吧!

但我還是覺得不管生活有多辛苦,
一定要記的偶爾讓自己的心靈放假一下,
即便時間或經濟上不允許度長假,
也要暫時放下工作,
好好聽個音樂,看本書,吃頓悠閒的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