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 say:
絕地武士一方如同正統的醫學訓練
西斯的黑暗原力如同民間的偏方或氣功
安納金需要的是可以拯救愛人的力量或知識
但是正統的醫學無法提供他確定有效的解答時
他就只好選擇採用偏方

我們可以看到有一些得了癌症的病人
他們卻不積極接受治療
反而去練氣功,吃偏方
有的可以把病醫好
更多人卻是延誤了就醫
***************************************************************
是!我看到的七姐,他是一個癌症末期患者,
他目前就在練氣功,吃中藥,念經,
即便身體已經痛到幾乎信心瓦解,
但他還堅持不上醫院、不吃止痛藥!
因為他認為如果接受西醫的止痛藥,
就等於放棄自身的免疫力,
而後就讓止痛藥一一消滅身體的好菌壞菌,
就因為他不放心家裡的孩子,所以堅持以自己的毅力來面對癌症,

與他的先生(吳先生)聊到七姐的病,他說七姐真的很勇敢,
如果是一般人,早就受不了了,但是看在家人的眼裡,
每次只要他一痛起來,就是會覺得很不忍心,
ㄧ次在電話中,我問吳先生說:你還好嗎?七姐生病你所承受的壓力其實是最大的,
電話那一頭沉默無語,我相信吳先生一定很沉重,我心裡想,當家裡有一個人重病時,
全家人可能都需要一起去接受心理諮商,免的壓力過大,而讓身體承受不住,
讓其他人一起垮下。

七姐的看病經驗是這樣的

早在一個月前,七姐之前就是因為過於痛苦,
所以緊急去醫院做放射線治療,還找了某家醫學中心的癌症權威,
治療的兩次之後,醫師就放棄七姐了,醫師跟七姐說:醫師是人不是神!救不了你了,
你已經擴散到脊椎,有可能走路走到一半,腰就斷掉,人就死掉了,或是細菌感染...
七姐在這ㄧ次的傷害之中,心情久久不能平復,往後,他就不願意再到醫院看醫師了!

其實七姐的家人覺得她應該到安寧病房接受比較妥善的醫療照顧,
可是有一次七姐到安寧病房住了一夜,為了學習如何護理傷口,
但是那一夜裏,很多重病的人夜裡會長咳,發出不舒服的聲音,
讓七姐睡也睡不好,整個人體力驟降,於是隔天早早辦理出院,
事後,我問七姐怎麼一回事,他說:我是一個身體還可以的人,為什麼要去那裡等死!

*******************************************************************
Leon say:
黑暗的原力知識對絕地武士來說
他們不會認同那是一種知識
就跟正統醫學院醫生他們認為的醫學知識
是要寫在醫學相關書籍期刊才算
民間那些另類療法怎麼能算知識?
因為沒有經過科學嚴格的檢驗
那是一種黑暗的原力
也許可以把病治好
但更可能把病越治越糟
***************************************************************
我的省思:

醫師說的沒錯,他真的也只是人而已,所以也會有善人、惡人,也因而他會犯錯,所以,我們不能夠對醫師有過高的期望,畢竟他也不過是個醫學專業知識比我們還要精通的專家而已,他並不是一個菩薩,也不是一個聖人,所以,我們沒有權力要求他必須要具有慈悲心,具有同理心。真是這樣嗎?我不知道,但我只能這樣想,才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傷害病人,不然為何沒能醫好七姐的病,還在七姐身上深深的補上一刀,他才會爽,這些醫師難道是嗜血的吸血鬼的化身嗎?

一直以來,總覺得諸如醫師或教師這一類直接面對人群,從事倫理或教育工作的人,應該在進入醫學或教學現場時,先檢定它是否有資格為一個適合的醫師和教師,如果沒有的話,為何要讓他進入現場,而後禍國殃民呢? 但我們的國家體制卻允許了這一類僅有醫療專業知識,卻不具備仁心的人進入現場,他賺走了錢,傷害了病人,輕拂白袍,人就走了?!搞什麼嘛!

在長期的醫療研究中,我們訪談了不少年醫師護士,的確醫師也提到,對於重症病人,最需要的是給予病人信心,至於病人所深信的民俗療法,不要抱持過於反對的態度,否則病人可能會隱藏採用民俗療法的事實,或者就直接不來看醫師了,曾聽過一個醫師的說法,他會跟病人說:「阿桑你中藥漢藥一起吃,恩ㄋㄟ卡有效!」我想如果能夠這樣,病人或許就可以比較放心一點了吧!而在一次的醫療現場觀察中,我也看到這位醫師從病人哭泣不安的當下,安撫著病人,給他信心,直到最後,病人才較為平靜的走出醫院,看到這一幕,我的心情隨之起伏,而後升起一股暖意,心裡直覺病人遇到這樣的醫師,真是幸運。

此外,如果醫師一直堅持固守自己的科學立場,而不願意進入病人的知識體系,以瞭解病人對於疾病所建構起來的俗民知識(平凡老百姓的在地知識)的話,那如何能夠真正治療好病人,讓他的心裡和身體能夠完全的康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