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爸爸的攝護線癌,應該是以根除性的手術為主,而根除性的手術再不考慮傳同手術之下,目前新型的手術方式有兩種:一是由醫師本人主刀的「腹腔鏡手術」,二是由醫師操控「機器手臂」,兩者在沒有保險的情況,有價格上的差異,這部分目前我們都還可以負擔,但在手術成功率及副作用上,醫師表示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怎麼再次詢問,獲得的都是一樣的結果,也就是:兩者沒有太大的差異性,不過,我不管,我相信一定有差異,所以自己再繼續找資料,多問人看看,只要有多一點點的好,就選擇那個比較好的治療方式,目前有限的資訊下,我是傾向於選擇機器手臂。相關的報導如下。


達文西機器手開刀,力保攝護腺癌患者「雄風」-自由時報,20070112

蔡姓患者(圖左)聽到 歐 醫師運用機器手臂手術治療攝護腺癌,保住他的性功能時,也不禁開懷大笑。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昨日發表運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術進行心臟冠狀動脈繞道術等治療成果,包括原本醫師最多只能接2條血管,運用機器人手術可做到4條,且不必再剖開胸骨、打斷肋骨;而攝護腺癌手術在影像放大下,可保住神經、血管,讓患者的性功能不受影響,昨天也有一名患者到場見證。

達文西機器手臂在外科手術上運用越來越廣,國內引進的醫院除了台中榮總外,還有秀傳、三總、振興、長庚等醫院;中榮泌尿科醫師歐宴泉指出,達文西機器手臂讓醫師在進行手術時,可以坐著操作機器,除了醫師省力外,醫師手部的穩定性也大幅提高。

中榮泌尿外科主任程千里表示,該院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還首創了世界第1例部份腎切除術,全國第1例根除性腎、輸尿管及膀胱全切除手術。
--------------------------------------------------------------------------------
以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泌尿外科手術可保功能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台中榮民總醫院自從運用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泌尿外科手術以來,發現可以縮小傷口、減輕疼痛、減少流血量,而且性機能的神經血管可保留,術後可立即排尿、快速恢復性機能。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程千里今天表示,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四百台機器手臂在使用,大部分使用在泌尿外科領域,機器手臂攝護腺根除性手術確認是各種根除性攝護腺根除性外科手術方式中最理想的一種。

程千里指出,這項手術的優點是時間較短、手術出血減少、併發症較少、住院時間縮短、手術後尿失禁機率降低、性功能保留機會較大。

台中榮總從前年底起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到今天共進行三十六例攝護腺根除性切除,前十例中有五例因腹腔嚴重沾黏、器械故障、出血等因素改採傳統腹腔鏡或開腹手術,去年一月以後,僅一例手術失敗,其他二十五例都手術成功,目前平均手術時間兩點五到三點五小時,出血量少於一百CC,絕大多數患者約三個月後恢復禁尿功能。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毆宴泉也指出,經由一年的手術經驗,已建立多項里程碑,包括手術失血量不斷降低,手術時間不斷縮短,更首創全國第一例腎盂成形手術、首創全國第一例部分腎切除術,首創全國第一例根除性腎臟輸尿管及膀胱全切除手術等紀錄。

--------------------------------------------------------------------------------
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 冠狀動脈繞道更輕鬆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一日電)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為材料,但靜脈血管不堪動脈血流,容易發生血管硬化,台中榮民總醫院近年來都是取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同時透過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可以一次進行多條血管繞道,讓傷口更小,病患術後復原更快。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副主任張燕今天表示,傳統冠狀動脈繞道都是利用腳上取來的靜脈做為繞道材料,但因靜脈結構的差異性,使得在替代冠狀動脈的過程中變得容易發生血管硬化,一般來說,使用壽命只有六到十年,因此,避免使用靜脈血管而儘量利用動脈來做繞道手術,才能確保最佳手術成果。

台中榮總過去採用兩側內乳動脈及右胃大彎動脈成功完成多例冠狀動脈阻塞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由於手術複雜且耗時非常不易推廣,張燕說,近來發展合併使用左側內乳動脈及橈骨動脈來解決二條以上冠狀動脈阻塞的繞道術,發現手術複雜程度降低、速度加快、達成率高,而且無下肢傷口,患者術後復健困擾也大為降低,至少已完成千例以上,領先亞洲華人區紀錄。

台中榮總於二00六年獲中央大力支持引進最先進的達文西機械人輔助手術系統後,張燕發現,這套精密機械特別適合應用於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完全不需大改變,僅需更動部分手術方式,即可達成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冠狀動脈繞道術。

張燕強調,經由達文西系統輔助,患者胸骨及肋骨不必破壞就可執行手術,這與傳統需要正中切開胸骨的傳統手術完全不同,讓患者復原期可以大幅縮短,像國外就有病患術後僅住院兩、三天,就可以回家調養,一週後就可重上工作崗位。

張燕說,台中榮總已成功發展出達文西機械人小傷口多條血管的全動脈冠狀動脈繞道術,目前已執行三十四例,其中有十五人接受三條、三人接受四條繞道術,術後只有兩例因手前臂傷口血腫感染及肺部感染住院較久,其餘都快速復原,大部分病患在三到七天內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