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12月6日開刀至今快要兩個月,
據爸爸所說,排尿控制已經漸漸恢復,目前一天約要用一兩片紙尿布,
但前一個月還好,反而近日開始肚子偶爾會痛,並且全身都覺得不爽快。

今天打電話回家,爸爸又說肚子會悶悶的痛,
有時痛有時不會痛,但在浴缸泡澡後就不會痛,
所以護士建議先預約掛號,過年前先回診一次,
他們比較放心,但若星期不回診,請先取消預約:02-2897-1177
時間預約在20080128-中午12:30,因加號,所以需多加「加號費」250元。

那位電話中的小姐不知道是張樹人醫師的助理還是護士,
言談過程中相當的體貼,還說下午可以打個電話給爸爸關懷一下,
此外,他也建議過年前回診一次,「他們」會比較放心,
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體貼,因為,這讓我覺得他們認定爸爸是他們的病人,
所以有關心照顧的責任,這幾次打電話下來,我發現和信醫院的服務品質真的蠻好的。

但在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在台中,電話中爸爸描述他的不舒適,
我再打電話到和信醫院詢問,這樣的傳話,似乎有很多不明確之處,
就如,爸爸認為肚子會幽幽的痛,但護士進一步確認:是表皮傷口還是裡面器官的疼痛,
這我就搞不清處了,所以上網找了一篇疼痛文章,我想病人仔細的描述會有助於醫師的判斷。
---------------------------------------------------------------------------------------------------------------------------

勇於說出你的疼痛感覺【2006/10/13 民生報/記者薛桂文/報導】

疼痛經驗人人有,但要把痛說清楚,可不容易!「幽幽痛」、「悶悶痛」,這類臨床常見敘述,往往讓醫師摸不著頭緒,不知用藥該重或輕,為此,醫界昨推出第一套疼痛衛教光碟,要教民眾正確說出自己的痛處。

10月16日是「全球抗痛日」,國內去年首度響應,推動疼痛應是在呼吸、心跳、血壓、體溫外的「第五生命徵象」;今年則希望教育民眾「勇於說出疼痛」,如此醫療人員才能積極處理。

高醫附設醫院麻醉科主任朱光興指出,「痛」是很主觀的感覺,說「痛」、「不舒服」很簡單,但要描述其程度,患者卻多半說不清楚;尤其老人常用「幽幽痛」、「感覺胃糟糟」等形容詞,或是幼童根本不會表達,使得醫護人員只能靠猜測、想像,決定處置方式,未必符合病患需求。

為此,疼痛醫學會、癌症醫學會合作製作一套教材,指導民眾描述疼痛,至少要包含痛的部位、何時開始、發作次數、持續時間等,還有痛的性質,究竟是抽痛、刺痛、悶痛、絞痛、脹痛、灼痛、撕裂般的痛、還是觸電般的痛。此外,疼痛是否影響生活?心情是否變壞?在什麼情境下,疼痛會加重或減輕,也要詳細描述。

更重要的是,疼痛的強度有多高?由於痛感不易量化,所以讓患者憑主觀感覺,從0(不痛)到10(最痛)分,自行選擇;如果無法用數字表達,也可以笑臉、哭臉的程度來評估疼痛。

專家強調,有了正確的疼痛評估,才能找出其成因,給予不同的處置。這套教材免費供外界索取,可洽疼痛醫學會(06)2353535轉5349,或癌症醫學會(02)237538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