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教學上, 不曉得是自己的調適不良還是教學問題,
經常感到學生的上課態度非常的自我中心,
有些行為我認為應該要感到不好意思,但學生卻不那麼認為,
常常想,我自己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是不是也給老師這樣的感受?

學生遲到了半個小時以上,進教室不會偷偷摸摸的坐到角落,
而是坐在顯眼處,並且開始吃起早餐,
在老師引用洪蘭老師對於台大醫學院學生上課態度的範例之後,
還可以大辣辣的說這叫做節省時間,下一堂課還是繼續吃早餐。

上課時,學生手機響起,必然引起老師與學生的注意,
但學生還是會在老師面前接起電話。

有一個學期上課,其中有很多位同學經常上課時帶著耳機聽課,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在聽耳機,可是從不知這樣的行為非常沒禮貌,
在忍無可忍之際,我提醒了學生這樣行為給人的感受並不好。

電腦課,學生經常開著喇叭大聲聽音樂,並邀請三五好友一起欣賞,
在老師講課時,一群人仍興奮的嬉鬧著,我思考以前學生時代上課如果同學間有事,
會互相傳紙條,因為不好意思講話,上課如果無聊,就只在課本上亂畫,
現在的學生,是否曾經上課時,還需要傳紙條?

我常常想,這樣的態度,是因為對於我才會這樣,還是這是普遍態度?
如果學生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學習、畢業、就業,
未來的他們,真的能夠成為一個企業器重的好員工嗎?

在大學中,需要花多少的精神來適應抑或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
和其他老師談論著這種情況,他說他的嚴格甚或責罵,似乎讓學生態度比較積極,
這讓我思考究竟需要對學生呈現什麼樣的嚴格指正才會有效果呢?
而這樣的效果又能持續多久。

觀看學生的態度時,我也經常想到,是不是需要調整和學生互動的方式,
或是把這樣的普遍現況歸於時代的變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