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一年的研究路上,身上有著三位一起研究的碩士伙伴,
有時覺得帶著三個拖油瓶,有點累,也有點拖不動的感覺,
常常一起攪和,弄得七葷八素,自己也昏頭了。
但也常常轉念,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何嘗不珍惜之?
過程中,一直秉持著:不讓他們養成依賴的習慣,
而我也站在有救則救,沒救就寬心以待吧!(其實過程中我抓狂了幾次)

最近天天熬夜在處理其中一位大肚子的碩班問卷,實在是有點小累,
剛剛收到另一位很認真的碩班生發mail給我,
他耍賴的問我:是不是不要理他了?
我則回答:想太多~哪裡在沒重視你了!
他回覆:有妳在一切都放心,我就不會迷路了。

是的,對於研究,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我自己都還在探索中,
還沒感受到自己具備足夠的能量可以對於關注的領域操控自如,
但是因為自己被視為為帶領者,
於是,我就要努力往前走,就希望能夠比他們多走一步,
再老神在在的跟他們說:就是這樣阿,很容易的,加油!
而所有的擔心及不確定,則在他們面前盡量少談一些,
讓他們感覺到有信心,有希望。

記的以前看「怒海潛將」...還是什麼的,
就是一個黑人主角,演很多戲的,
唉,外國人名我從來記不齊全的,
當然,除了一些特帥的演員之外,哈~

故事是一群海軍在潛艇中遇難,
結果船長在船快要沈的時候,
船員們很擔心的問他們,我們該怎麼辦?
船長一時之間也很心急的跟他們說:我怎麼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後來,船長不幸先死掉了,副船長繼位,
.......
在某次的談話中,那位黑人主角說:
船長犯了最大的錯誤在於讓我們在恐慌之中,發覺他的驚恐,
並且沒有給船員一個方向。

所以,我要努力養成「獨立自主」的研究習慣及能力,
但當然也不能忘了學習如何和他人共同合作學習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